居酒会畅饮须知

一、不用准备。中国人的酒桌上有中国人的礼节,大家趁这个机会扩大自己的交际圈,这个是谁谁谁的朋友谁谁谁,那个和谁谁谁是很好的同学,还可能是自己的老乡等等等,敬酒有序,有必要的话要提前作点功课。日本人的酒桌没这么复杂,干杯只是用来宣布酒会开始,其后大家都自便,主要内容是扯淡,我认为放松身心的目的高于应酬交际(忘年会不在此列,赴这种会一定要备足名片),想趁着居酒会给上司显摆点自己的业务水平也得上司没有要喝醉的意思才行。

二、不用害怕。日本人没有灌酒的习惯,与会者不用担心自己的肝。倒是日本人经常还没怎么着就先把自己灌的东倒西歪,自愿的,估计也是平时压抑的。

三、不用客气。居酒会没有极特殊情况的话都是 AA 制,没有人会帮你点东西吃,所以自己想吃什么千万不要客气,否则会挨饿。不要怕贵。居酒屋当然很贵,但是你客气了挨饿的 100% 是你自己,受益却只有你分摊的酒钱的 1/n(n = 与会人数)。

四、不要掉以轻心。居酒会一般在下班后。按日本的工作习惯本来下班就不早,喝酒扯淡,时间过得很快。没有日本人(即使是发起人)会像他们口头上表现的那么关照你,千万别忘了自己回家电车的末班时间——不然就会像我一样,大半夜的呆在公司写 blog。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