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令人发指的垃圾分类

最近老罗的博客上连续两篇文章讨论环境保护问题:我对李子暘老师的看法的看法(未完待续)我对李子暘老师的看法的看法(续完)。借此机会,我写一点对于日本垃圾处理系统的认识。

初到东京生活,就已经觉得这个鬼子的国度里活的不如国内舒服,除去印象第一深刻的住房狭小之外,扔垃圾的习惯不同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在日本扔垃圾的成本很高。繁华的新宿街头竟找不到一处垃圾桶。如果这是在国内,我们可以理直气壮的说,你让人注意环境,不乱扔果皮纸屑,却连个垃圾桶也不预备,让我们往哪里扔?事实上,东京之所以没有垃圾桶,是因为这里执行非常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万能型的垃圾桶无法在这样的制度下生存。

我在东京落脚的住处位于涉谷区。房东交付钥匙的时候会附上一张纸,告诉你每天环卫公司处理垃圾的种类是按星期划分:周一休息,周二可燃垃圾、周三不可燃垃圾,周四废纸,周五资源类(玻璃饼、金属罐等等);而且垃圾要在指定时间(早晨 8 点左右环卫沿街清理一次,过时不候)扔在指定区域(一般是一栋建筑物专门准备了一小块空间)。

即使是这样,当我基本熟悉了在日的生活,搬到位于东京都调布市的新家之后,我开始意识到,原来涉谷区对于垃圾处理的规定是如此的“人性化”。

这里我简单的把调布市的垃圾处理规定解释一下:

分类:垃圾分为 10 类
1、生活垃圾(可燃垃圾):包括食品残渣、吸油纸、贝壳、蛋壳、破损纺织品、吸尘器的灰卷、女同胞的“生理用品”、绷带、创可帖、草木以及其他任意边长不超过 40cm 的可燃物等等。生活垃圾必须使用调布市指定的橙色垃圾袋(超市有)盛放。竹签、木棍需折成不长于 40cm 再装袋。盛装牛奶用的纸盒不属此类,后文专门有叙述。
2、不可燃垃圾:包括金属、陶瓷、橡胶、小型废旧电器、传统钨丝电灯、CD、雨伞、毛绒玩具、化妆品的瓶以及其他任意边长不超过 40cm 的不可燃物。不可燃垃圾必须使用调布市指定的蓝色垃圾袋(超市有)盛放。干电池、天然气炉灶及气罐(作用类似国内的酒精炉,这边用的都是天然气)不属此类。有旧刀装袋时,须用报纸包好,并在袋正面写上危险字样。
3、有害物:包括干电池、荧光灯、水银体温计等。不能用塑料袋包裹,扔时直接放到垃圾点的铁桶里。
4、资源类:塑料、发泡饭盒、洗洁用品的塑料瓶等。用透明或半透明塑料袋包裹。塑料衣架、塑料桶、录像带、录音带、塑料雨伞不属此类。饮料瓶不属此类,但是饮料瓶的瓶盖属于此类。
5、纸:包括旧报纸、书籍、杂志、纸壳包装箱、名片等,须整齐捆扎好,用纸袋盛装。
6、纺织品:旧衣服、毛巾等。用透明或半透明塑料袋包裹。雨天不进行此类垃圾收集。
7、瓶罐:包括饮料、调料用的玻璃瓶、金属罐、带 PET 标记的塑料瓶。直接放到垃圾点的塑料筐中,不得使用塑料袋包裹。扔之前要把残余液体清洗干净。塑料瓶盖不属此类。化妆品的瓶不属此类。
8、大型废旧物:任意边长超过 40cm 的废旧物,从枕头到自行车(有个超详细的列表,略),须提前电话预约,并到指定地点购买大型废旧物处理券,将该券贴在废弃物上。
9、环卫不负责处理的废弃物: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显示器等电器以及摩托车。此类废弃物有专门的二手店有偿回收(大型家电卖场也收费回收)。
10、装牛奶的纸盒:这是很重要的资源(原话如此,挺奇怪的),洗干净之后剪开晾干,送到指定回收地点。

时间:
周一:塑料类。
周二:可燃垃圾和玻璃瓶类。
周三:纸和废旧衣物。
周四:单周塑料瓶;双周不可燃垃圾及有害物。
周五:可燃垃圾和金属罐。

至于调布市指定使用的垃圾袋,各大超市都能买到。小号(5 升)十个装 84 日元(合人民币 5 块多);中号(15 升)十个装 273 日元(合 18 块多);大号(30 升)十个装 556 日元(合 37 块多);特大号(45 升)十个装 840 日元(合 56 块多)。

这样的成本在国内是难以想象的。正因为扔垃圾的成本如此之高,所以日本街头才没有免费的垃圾桶供人使用。也正是扔垃圾的成本如此之高,在日本把东西卖给二手商往往只能获得几百日元的安慰价(因为直接扔掉的话还要自己掏钱),通常,只要东西还能用,赠送给朋友,或者是通过网上拍卖掉是更好的选择。

相比于涉谷区只是简单的区分了可燃、不可燃、资源三类,调布的垃圾分类不可谓不令人“发指”。只是这世界上很多令人“发指”的事实,比如南京鼓楼法院的合理推断,比如令老罗和我都头疼不已的 GFW,比如正龙拍虎,只要司空见惯,倒也无妨。更何况这令人“发指”的约束毕竟不是为了某一小撮人的私利,而是为了我们共同拥有的这个地球。

从李子暘老师的原文来看,李老师是比较信奉自由市场经济的。而对于环境保护这样的事,我是不赞同这样做的。没错,私有化了以后人们会格外重视自己那一块的环境,但是市场经济逐利的本质并不会使垃圾的处理向最合理的方向发展,而是向成本最低的方向发展。于是,我们的东海岸和地球上其他经济歉发达的、环境保护意识尚未完善地区就有了洋垃圾村。还是那句话,我们共同拥有的地球只有一个。

像日本这样直接提高消费者扔垃圾的成本以抑制垃圾产生量的做法,我认为基本体现了谁污染,谁治理(或者说是谁掏钱治理)的原则,还是值得肯定的。

评论

匿名说…
没办法……这个东西不是一下子就能建立起来的……
sonic说…
从老罗的博链过来的
你的头象上的照片,没猜错的话,应该是九寨沟最高的那个海吧~
StarKnight说…
博主新年好。

我正好也寓居调布境内,对这繁琐的规定也着实头痛。

不过还好是一个人过日子,万事简单化,只好尽量减少垃圾量,以期降低垃圾处理成本吧。